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刑事法學專題研究一
Seminar on Criminal Jurisprudence (Ⅰ) 
開課學期
107-2 
授課對象
法律學院  法律研究所  
授課教師
謝煜偉 
課號
LAW7325 
課程識別碼
A21 M875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6,7(13:20~15:10) 
上課地點
法1402 
備註
限碩士班以上 且 限法律學院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4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72LAW7325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學期討論的主軸有二:【刑罰廢止論(penal abolitionism)】與【批判性RJ(critical restorative justice)】。相對於現行強調「犯罪與刑罰」對應關係的應報式司法,這兩項主題可以說是基進的主張。尤其是刑罰廢止論,有別於「死刑廢止論」僅止於訴求廢止死刑,但仍擁抱拘束人身自由的自由刑,甚至可以為了達成廢除死刑的終極目標而主張「(無假釋的)終身刑」,「刑罰廢止論」自1960-70年代提出之後,始終被認為是一種烏托邦式、或者按照目前台灣實務家批判學者的「起手式」用語:象牙塔式的理論主張;尤其是當前執迷於以處罰及各種精巧的制裁手段來處理犯罪問題時,更是無法擺脫以「處罰」控制「犯罪」的邏輯。刑罰廢止論堪稱是最具批判性色彩的理論,其指出支撐刑事司法系統的核心在於「透過國家將衝突(conflicts)挪用作為定義『犯罪』概念」。而這樣的系統所提供的僅是法的回應(legal responses),而不是衝突的解決方案(solutions),因此,應建構一個不依憑「近代刑罰理性」的衝突解決系統。他們期待能夠具體提出替代刑罰的措施(alternatives to punishment),而非僅是提出替代性的懲罰(alternative punishment)。

另一方面,強調關係修復、和平維持的修復式司法(restorative justice),作為一種替代現有刑事司法制度的可能選項,發展至今也有數十年的歷史,文獻上也累積了相當豐富的理論深度以及實踐經驗。不過,在制度及理念的發展也出現了若干瓶頸。因此,近來遂有批判性修復司法的聲音出現,希望從批判性的視角,特別是批判犯罪學上的各種視角,探討修復式司法的現在困境與未來走向。無論理論倡議的批判性色彩如何強烈、如何基進,修復式司法作為一種紛爭衝突解決的社會制度,無可避免地需要正面直視這樣的制度應如何在各種社會條件的支撐下,展開具有實現可能性的論述。直到最近,學說上開始有將刑罰廢止論的所見所得導入修復式司法的理念革新當中,藉以避免過去以來修復式司法為人詬病的控制網擴張(net widening)以及無法擺脫替代性的懲罰(alternative punishment)、鞏固現有應報性司法的問題。
 

課程目標
我們將透過相關外國文獻的閱讀與梳理,對於上述這兩項主題各自的發展脈絡以及交錯匯流產生更多、更細膩的問題意識,並且對於我國未來的刑事司法制度走向擁有更多更寬闊的視野與實現可能性。
 
課程要求
本課程將以英文文獻為主要教材,修課者應具備刑事法學(刑事實體法、程序法、刑事政策及犯罪學)的基礎知識,並且具備相當程度的英文或日文閱讀能力。當然,本課程鼓勵具有法學以外之其他背景(特別是社會學、哲學、人類學等)之學生前來修課或旁聽。不點名,但是希望上課能多參與討論及發言。
 課程進行方式:文獻導讀(前10週)→問題意識發表(5-6週)→繳交期末小論文

[文獻導讀]
根據修課同學人數分組,文獻導讀時,必須事先上傳書面的導讀稿於CEIBA的討論區內,導讀稿內需包含下列幾項元素:
1. 作者的大致背景及寫作本文的脈絡
2. 作者的問題意識、所採取的分析視角為何
3. 本文內容的摘要式翻譯(毋須全譯,但需有從頭到尾的摘要)
4. 導讀組對於本論文的意見,以及可延伸出來討論的論點

[問題意識發表]
每一組花約15-20分鐘左右的時間,簡報你們想要延伸討論什麼議題,初步的資料、問題意識。然後留10-15分鐘進行提問。

 議題挑選的可能方向:
 在實體法上:應如何針對過度化約、僅擷取個人行為片段的犯罪概念進行符合廢止論理念下的「鬆動」?違法性階層?有責性階層?抑或,應將重心放置在程序面的設計,而無須變更現行關於犯罪論的架構?
 在程序法上:轉出?分流?國家刑事司法機制或地方調停機制的程序選擇條件應如何著手?
 在社群調停法院當中,要如何形成新的文法?去除「法律語言」?是否可以不用受到國家法(憲法)基本原則的管制?如果有,則正當程序的最低限度又應該透過何種標準予以劃定?

[期末小論文]
詳細形式待第一週上課再決定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1. Vincenzo Ruggiero, Penal Abolitionism,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0
簡稱:PA
2. Ivo Aertsen & Brunilda Pali (ed.), Critical Restorative Justice, Hart Publishing, 2017
簡稱:CRJ
3. 西村春夫・高橋則夫編,修復的正義の諸相:細井洋子先生古稀祝賀,2015年,成文堂
4. 高橋則夫,対話による犯罪解決:修復的司法の展開,2007年,成文堂
5. 其他單篇論文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1  [文獻導讀] Daniel Achutti, Is a Critical Model of Restorative Justice Possible? A Penal Abolitionist Approach
分組及決定修課同學名單 
第2週
2/28  放假 
第3週
3/07  [修復式司法與責任論] 
高橋則夫、修復責任・再考
高橋則夫、刑事司法と修復的司法
高橋則夫、犯罪・非行に対する修復責任の可能性 
第4週
3/14  [刑罰廢止論文獻導讀]
contemporary crises 廢止論特集 
第5週
3/21  [刑罰廢止論文獻導讀]
contemporary crises 廢止論特集 
第6週
3/28  [刑罰廢止論文獻導讀]
contemporary crises 廢止論特集 
第7週
4/04  放假 
第8週
4/11  [刑罰廢止論文獻導讀]
Vincenzo Ruggiero, Penal Abolitionism,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0
第一章至第三章(文本待影印) 
第9週
4/18  [刑罰廢止論文獻導讀]
Vincenzo Ruggiero, Penal Abolitionism,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0
第四章至第五章(文本待影印) 
第10週
4/25  [刑罰廢止論文獻導讀]
Vincenzo Ruggiero, Penal Abolitionism,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0
第六章至第七章(文本待影印) 
第11週
5/02  停課一次 
第12週
5/09  [刑罰廢止論文獻導讀]
Vincenzo Ruggiero, Penal Abolitionism,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0
第八章至第十章(文本待影印) 
第13週
5/16  [批判性修復式司法文獻導讀]
 
第14週
5/23  [批判性修復式司法文獻導讀]  
第15週
5/30  [修復式司法與責任論]
瀧川裕英、応答責任論
長谷川裕寿、加害者の責任とは何か:責任の人称性からのアプローチ 
第16週
6/06  [問題意識發表] 
第17週
6/13  [問題意識發表]